故事仓库
社恐自闭人,偏爱精神病阴间关系,请小心
但搞同人好快乐!
 

《【《悟空传》书评】》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"将网络小说提升到文学的高度"我认同这句话。

哲学,幽默,青春,热血,宿命,无奈。

这是一本青春小说,大概是因为青春是理想最为汹涌而惹人向往的时期,但这又不是一本青春小说,至少它和我看过的任何冠以"青春"之名的东西太不一样了。

《悟空传》全书的关键字有两个,自由,与反叛。

"人生而自由,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。"——让·雅克·卢梭

无父无母的孙悟空算是自由的代表,当年小酌便醉倒同众猴一起狂傲睥睨不可一世,以为自己拥有整个世界,最为本质的自由,又有什么比得上啊。可是自然竞争法则是痛苦的,一觉睡去便有可能见不到明天,无法拯救最亲近之人的无力,原来这就是枷锁,脱不开,逃不掉。

也许这句话该反过来说——正因为枷锁才现出自由的可贵和拥有自由之人的光彩。在我的心里他永远是那个一呼百应的美猴王,西游路上动不动就生气撂挑子回花果山快活的孙行者,对天下每个生物都平等递上桃子的小猴子,即使整个"规则"都在反对他,依然狂傲独立不可战胜的齐天大圣。不管世事如何流转,不变的是那颗向往日月星辰,西天晚霞的心,是那根永远执拗地从不离手的金箍棒。

"我反叛,因而,我们存在。"——阿尔贝·加缪

“神故意要控制所有人的命运,让他们求之不得,让他们痛失所爱,这样人才会向神乞求,才会认为他们得到的一切,都是神给予的,才会甘心去供奉。”

可是这世间万物又凭什么一定要受神的掌控!

"我要这天,再遮不了我眼,

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

要这众生,都明白我意,

要那神佛,都烟消云散!"

金蝉子在神座前面对如来目光灼灼,坚定地宣言:用我千年修为与你一赌;孙悟空傲然屹立于漫天血色之前;天蓬和月无视王母径自走出神殿——皆是反叛。金蝉子的反叛,又是推动故事开始的第一把火。我喜欢金蝉子其人,不同于传统中窝囊的唐僧形象,他是一个愿意去追求真义不畏强权的人。大智若愚,《悟空传》里的他给了我这种感觉。

全书是悟空挑战天庭的反抗史,无数次轮回结局都是失败,金蝉子回到凡间重去追求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,天蓬和月葬身熊熊烈火,他们的悲剧,同加缪笔下西西弗的悲剧是如此相似,所有挣扎苦痛最终都回到原点。

若是这样就说作品归结于宿命论,倒是偏颇的(我见有许多书评都是这种看法)。

我们只不过是会思想的苇草,一滴水一阵风就足以致人死命,这是现实,人定胜天的观念最终也被证明是错的。既然如此,我们又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?

——以自身存在,对抗这个荒谬的世界。

正如文中所说: 

这个天地,我来过,我奋战过,我深爱过,我不在乎结局。

就用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来结尾吧。

“你即明白了他的意思,你即为你悟而笑,却忘了那天下万千笑不出之人!”

也希望各位不要忘记那天下万千笑不出之人——文学的意义之一,是唤醒人心。

理想未老,理想不灭,怎能忘了西游。

 
评论
热度(4)
© 故事仓库/Powered by LOFTER